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2009-08-17竹蜻蜓工作隊in屏東佳冬DAY2

衝擊

一大清早迎接我們的是南台灣熱情如火的太陽!

_MG_1119.JPG

現在的時間是早上的5點多,我們預定的起床時間是6點,但是,因為我們樓下住的就是海軍陸戰隊,軍隊的起床號是5點30分,軍隊的起床號一叫,大家都起來了,也睡不著了!這前一天晚上我睡不著!翻來覆去的可能只睡了3 4 個小時!而且想不到屏東半夜的氣溫竟然是冷到不行的!真的好冷阿~!

_MG_1121.JPG

5點30分起床,真的是回到了我當兵的時候了,已經有好久沒有這麼早起床了!

_MG_1123.JPG

6點40分,大家到川堂集合吃早餐!

_MG_1126.JPG

_MG_1127.JPG

吃完早餐以後,就要出發了,我們要先到附近的基督長老教會著裝,著裝完畢後就要出發到災區了!

_MG_1128.JPG

大家都座在卡車的後斗!真的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_MG_1131.JPG

_MG_1133.JPG

_MG_1137.JPG

不到幾分鐘的車程時間,就抵達佳冬長老教會,裡面擠滿人~!長老教會是這裡民間義工團體的後勤中心,幾乎很多的民間團體都會到這裡!這裡提供了許多工具,裝備,例如:手套,水管,桶子,鏟子,耙子,刮刀,水~!還有吃飯!!

_MG_1138.JPG

_MG_1139.JPG

_MG_1141.JPG

經過了好一陣子的手忙腳亂之後,終於大家都把裝備穿上去了,青蛙裝,斗笠,口罩等等~!

_MG_1143.JPG

負責後勤的四位俊男美女!

_MG_1148.JPG

因為車子只有兩台,所以大家要分批進入災區,等車的人就在路旁坐著!災區離教會有大約20分鐘的車程,比較遠,大家等待的時間也會比較長,在前一天第一梯留下來的夥伴就有和我們說了,請大家這幾天要耐心等待!

_MG_1151.JPG

終於該是我們上車了,隨車進入了災區,我們這次鎖定的地點是塭豐村!

image

PS:上面的地圖借用第七隊隊長小杜BLOG中的地圖,感謝啦!

塭豐村是這次林邊受災嚴重程度算是前幾名的一個區域,被比喻為S級的難度,不只是有難度也有危險性存在!據說,清華是第一進入這裡的民間團體!林邊會淹水就是因為林邊溪的出海口(地圖左上方)的堤防潰堤,海水混著淡水衝進了林邊,20分鐘內幾乎林邊所有的的住家一樓就被淹掉了!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阿!

我們的車子沿著塭豐海堤行走,走到一家民宅,是我們前一梯所商借的臨時工作站,工作站的目的就是讓大家集合上下車,換裝,吃飯,補給!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聽說塭豐海堤在之前其實也是汽車是不能行走的,後來也是因為國軍的清理現在已經可以讓車子行走了,但是只限於前面的一段路,後面還是無法通行!而我們今天所有的人力將投注在中興路上!

_MG_1155.JPG

好心的阿伯借用他的房子給我們用,阿伯本身家裡也淹水,也是受災戶!現在想起這個阿伯他人真的好好阿~!

_MG_1156.JPG

_MG_1158.JPG

大家準備好就可以出發摟!前往後方的中興路!因為沒有政府或是其他單位的分派指揮,我們就採用最古老的方式,挨家挨戶的詢問,如有看到人,就問看看是否有需要幫助?雖然現在塭豐村可以說是一個死城,幾乎沒有居民回來,也不敢回來!要找到需要幫助的人就也需要點運氣!

_MG_1161.JPG

我們工作站後方的街道情景!滿地都是爛泥!

image

深度還在我的小腿以上接近膝蓋!真的是很難行走!

以下一幕幕的畫面都是我不曾看過的!幕幕都是令人驚訝!

_MG_1163.JPG

_MG_1166.JPG

_MG_1169.JPG

_MG_1170.JPG

_MG_1171.JPG

_MG_1172.JPG

_MG_1173.JPG

_MG_1174.JPG

陸戰隊與大型機具不斷的在這附近工作,空氣中瀰漫陣陣的惡臭,這惡臭難以形容!腐爛的味道在加上於的腥味!我把所有的人力分配出去以後,我也在塭豐海堤上看了許多的畫面!一幕幕的都帶給我不小的衝擊!但是下面的畫面,是我這幾天第一也是最大的衝擊!

_MG_1175.JPG

我找到了第一二三隊所工作的地點!天啊!這裡是什麼樣的狀況阿?怎麼會有這樣的情況阿?為什麼這些情況和我們在電視中看到的不一樣呢?看到了大家每個人都泡在這樣又髒又臭的水中卻是努力的工作著!雖然和大家只是認識第二天了!但看在帶隊的我眼中!不知為何心中滿是不捨!一陣鼻酸臉上分不出是汗水或是淚水了!

_MG_1179-1.JPG

這位是當地的居民,他拿著掃具要回去打掃!他也和我訴說他們淹水當天的狀況!滿街都是魚塭跑出來的魚!淹水淹到至少一層樓以上!水來的速度是多麼的快!

_MG_1181.JPG

_MG_1186-1.JPG

_MG_1187.JPG

大家清理的是一個金香行!有關於金香行阿伯的故事請看第一隊的隊員阿沅的BLOG

_MG_1197.JPG

大家好不容易才合力抬出來的櫃子!

我真的不忍心大家這麼樣的辛苦,我也走下去希望我也能幫上忙,我想要帶起手套時,旁邊的大家一直和我說叫我不要用,不要用!你是領隊還有更重要的是要去忙!我聽到他們說我更是感動!而我也從此時感受到,和一群充滿愛的人一起工作那是多們幸福的一件事阿

_MG_1193.JPG

_MG_1207.JPG

接近中午了!準備放飯了!先暫時收隊吧!我們要收隊時,金香行的阿伯一直感謝著我們!不斷的說 謝謝 謝謝~!還好有你們在!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阿伯聽得出來,阿伯的口氣帶有一點點的哽咽!我也急忙的說不要客氣!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我心中的激動在心中與淚水只靠著最後的一點堅持給掙住了!

在走回去的路上,我的心中不斷的天人交戰著!金香行的阿伯希望我們下午能在繼續幫他做!但是,我就想著那個環境有多麼的惡劣,有多麼的危險,藏在水下的鐵釘,魚鰭(這裡的魚很大,魚鰭是可以刺穿雨鞋的),家具中暗藏的鐵釘,玻璃等等!這些水因為有很多腐爛的魚屍體,曝曬了一個多星期了!已經是有毒性的了!這些危險讓我擔心這些夥伴的安全!但是又想起了阿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於是我找了三個小隊的隊長,他們都表示他們想要繼續幫阿伯!那我就尊重他們意見,讓他們繼續留下來吧!!

_MG_1208.JPG

在每個小隊之中都會有一名的後勤士,後勤士幫大家擦汗,喝水,拿手機,拍照記錄!甚至是抓癢吧~呵呵!其他的隊員就像是戰士一樣一路往前衝,大家分工合作的非常的好!也因為這樣,一個上午過後,很奇妙的!大家相處的氣氛改變了!彼此間的距離更靠近了!已經好久沒有這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可以這麼的近!這麼樣的融洽!這樣的感覺真好!

我想很多人都和我一樣,因為聞了一早上的惡臭再加上天氣炎熱!根本沒有胃口吃這中餐!但是因為下午大家還要有體力作事,所以再怎麼樣都要硬塞下去!

_MG_1211.JPG

一二三隊留在早上我們工作的塭豐村,其他的隊伍由我和教官我帶到了附近的國小,79隊到了塭子國小,教官則是到了林邊國小!我們到了塭子國小以後由我接洽學校的總務主任!看看我們是否可以幫上什麼忙?塭子國小有相當多的人力,來自各個官方與民間團體,一貫道,中興大學,陸戰隊,海巡署,還有不知名的一些阿姨!上上下下有四五百名人力在這裡工作!

後來得知說我們可以幫忙般東西,幫忙打掃器材室!

_MG_1212.JPG

_MG_1215.JPG

器材室中的有許多的樂器,像是鼓!鼓泡水了只能丟掉了!

_MG_1220.JPG

_MG_1229.JPG

外國朋友來到這裡絕對不是只來看看而已,真的有努力在做!

_MG_1233.JPG

_MG_1234.JPG

_MG_1242.JPG

_MG_1245.JPG

牆上的那條線就是當初水淹的高度!

_MG_1246.JPG

_MG_1271.JPG

器材室的東西搬玩以後終於可以開始清理了!

_MG_1272.JPG

器材室打掃完畢以後,各位夥伴更是自動自發的幫助其他的團體的志工,工作不分你我!真的很棒!

_MG_1284.JPG

_MG_1291.JPG

這不是沙灘!這是塭子國小的外頭馬路!

_MG_1292.JPG

一片水鄉澤國!

_MG_1294.JPG

_MG_1295.JPG

今天的工作到4點半就結束了!可以準備收工了!身體雖然髒,雖然累!但是!卻是臉上卻都是滿足笑容!

_MG_1297.JPG

_MG_1300.JPG

回到了佳冬教會!大家可以準備洗澡,吃晚餐!

_MG_1307.JPG

因為災區的泥土帶這很多病菌,要把青蛙裝沖洗乾淨以後才能進入教會!

_MG_1314.JPG

今天的晚餐真的是我們這幾天吃的最好的一餐了!大家累了一整天,吃起這頓飯真的是特別的好吃阿!說到這裡真的是很感謝後勤人員,師母,幫我們準備了這麼豐盛的一頓晚餐,有豆干,豆子,咖哩還有貢丸湯,還有西瓜!真的是吃到大家都好滿足阿!後勤人員也幫我們借到了好幾家附近的民宅讓大家洗澡!有你們這麼優秀的後勤人員,才讓他們無後顧之憂的在前線打拼!我雖然沒有去民宅洗澡,但是聽到去洗回來的說,哪位阿姨人超好的!哪位阿姨還請他們吃晚餐!就如第三隊的隊員昇益所說,這份感動!是你們獨享的!是你們應得的!

_MG_1322.JPG

呵呵~! 晚上吃完飯回到小學後!竟然還有餘興節目!兩個女生抱著西瓜往下跑!!!要去哪呢?樓下住個是一連的陸戰隊!這西瓜是要給??沒錯就是給他們的!至於之後的發展是怎麼樣?有照片,但是不方便放上網!當天的夥伴最清楚摟!

一日陸戰隊 終生陸戰隊~~~~~~~!

陸戰隊你是我們永遠的神~~~~!

_MG_1323.JPG

_MG_1324.JPG

_MG_1339.JPG

晚間的餘興節目完畢以後,還有正事要辦勒!又要開會摟!今天一整天下來,大家的優秀都看在我的眼底,沒有人抱怨,沒有人想要挑簡單輕鬆的事來做!優秀的一群人不管做什麼都能做的很棒!不論是塭豐村,國小!都能夠做的很棒!這個晚上,大家的腦海中都回想這今天所發生的事情,明天我們應該去哪個地方,我們想要聽聽看大家的意見,每一隊各自開完會後再由每隊長發表各隊的想法!這一討論就討論到了將近十一點,這也是首見的我們三個領隊的意見分歧,我們一直在我們這群義工該盡的責任與各位志工的安全之間做拉扯拔河!會開完了,還是沒有個結論,在會後我們三個領隊又找了各隊長開會,討論到最後,大家一致的意見就是,想要回去塭豐村!!!

ps:第二天完整的照片請參考這裡

0 意見:

Flickriver

flyjackey - View my most interesting photos on Flickriver

最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