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2010-05-20 公司內訓課程『創意思考訓練』

1 意見

因緣際會之下,我有機會參加這次的公司內訓課程,得知道有這機會參加這課程我感到蠻期待的!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啟發!而且一方面聽說這次的老師是德國人,外國人的上課方式也是讓我期待的地方之一!哈哈~~!

IMG_0751.JPG

這次的上課地點和上次的上課地點一樣,新竹國賓!

IMG_0770.JPG

上課前大家先填飽肚子一下,因為等一下可以要動很多的腦力喔!

IMG_0771.JPG

平常在香港的SLASE詹姆士也回來一起參加這次的課程!

IMG_0772.JPG

主辦人胡SIR,感謝胡SIR安排這麼棒的課程,聽胡SIR說,找到這位老師真的很不簡單,胡SIR還去高雄去上了一門課程,因緣際會之下才找到這位老師!

IMG_0768.JPG

正宏極力推薦的小蛋糕!

IMG_0758.JPG

當然總經理也要來參加啦~!

OK!開始上課啦!

上課開始之前,老師問我們每個人創意的定義是什麼!?每個人講完對於創意的定義後我發現!每一個人對於創意的定義真的都不太一樣!

也許有人認為創意就像是電視上的一些創意廣告或是圖片一樣!或是有什麼樣的驚人之舉才叫做是創意!

但是對我而言,創意的定義就是希望能夠讓自己或是周遭的人有更好的生活,或是有更好解決問題方式,可以讓我們自己的生活過的多彩多姿,也更有意義!上了這兩天的課程以後發現!創意真的很重要,也真的可以讓人類生活的更美好!只要你願意去做!

這兩天的課程有基本的文字講義,但是,這只是很重點的,少少的幾頁講義!實務才是最重要的!果然!老外的上課方式真的與我們台灣人上課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這兩天上課的時間,我們的頭腦連一分鐘放空的時間可都沒有阿!以下我就大概的分享一下我這兩天上課的心得吧!

Creative Problem Solving(創造性問題解決模式):CPS 是一個特定,有意識的思考過程,它能夠激發創意的思考,並且產生出創意的解決方案及改變。CPS是一個過程,一個特殊的解決問題模式,它包含了一些步驟及操作方式。

CPS的三個結構

釐清:釐清真正需要被解決的問題

轉化:辨認有淺力的點子,並將之轉化程可執行的解決方案

執行:精鍊解決方案,並擬定一個執行的方案

IMG_0761.JPG

CPS圖

CPS的過程並非是一個線性個過程,依照依照情勢的不同,可能跳過或是重複某些步驟。

IMG_0762.JPG

釐清的步驟:

夢想探索(Exploring the vision):詳盡的闡述夢想的理想結果,明確目標期望。

羅列挑戰(Formulating the challenges):辨別出現況與期望的差距。

在這階段,老師提出了幾個問題,幫助我們夢想探索。

你現在最想做什麼?

你未來三年希望能做什麼?

你希望你老了以後你的子孫看到你希望你做過什麼?

你希望你的祖先看到現在的你,它希望你做了些什麼?

大家洋洋灑灑的列出了10幾個願望,再以是否可以只要自己努力就能達到,和急迫性,和幾年內就能達到!這幾項標準來選出自己所列的夢想!這個步驟就是所謂的成功地帶(success zones)!成功地帶這是一個思考工具,可以幫助我們依照重要性以及成功機率來評估所有的目標及挑戰!並輕鬆的選出值得追求目標及挑戰!

IMG_0763.JPG

轉化的步驟 :

點子發想(Exporing ideas):產生可縮小差距的新穎點子

羅列解決方案(Formulating solutions):將點子發展成解決方案

 IMG_0765.JPG

執行的步驟:

擬定行動方案(Formulating a plan):發展可執行的行動方案

提昇接收度(Exploring Acceptance):利用解決方案增加成功率

 

每一個步驟都可以隨時進行

形式評估(Assessing the situation):詳述所蒐集的資料,辨認與挑戰執行的相關性,並決定下一個步驟

IMG_0764.JPG

這麼多的思考步驟的最基本原則就是所謂的動態平衡(the dynamic balance),其實就是發散和收斂,發散思考指的就是『追求大量不停且創新的點子』,收斂思考的意思就是『專注在期望目標上,然後用正面態度去評估點子的可能性』。

分開執行這兩種思考模式可以有下列優點:

1:真正廣泛地探索一個特定主題

2:出現之前位被考慮過的全新構想

3:和主題相關的重要因素能真正地被注意

4:關鍵因素不會被忽略

5:讓思考變得更有效率

 

發散的基本原則:

  • 暫緩評估
  • 追求大量點子
  • 尋求新穎性
  • 創造連結

收斂思考的基本原則:

  • 正像思考及肯定的態度
  • 保持新穎性
  • 深思熟慮(建立個角度評估準則與直覺的判斷)
  • 查核期望目標
  • 改進點子(點子 != 最終解決方案)

IMG_0790.JPG

大家很努力的發散和收斂點子!

IMG_0791.JPG

IMG_0793.JPG

IMG_0794.JPG

IMG_0775.JPG

ok! 中午休息一下摟!中午用餐是到國賓的prego自助餐廳享用中餐! 哇這裡有很多酒ㄟ! 但是!都不能喝~!只是好看啦!

IMG_0776.JPG

大家肚子都餓了,多吃一點吧!

IMG_0777.JPG

IMG_0779.JPG

這是我自己點的東西!

IMG_0780.JPG

主餐,牛排!不是我點的!我不吃牛!

IMG_0781.JPG

我兩天都點了這個鮭魚! 還不錯吃啦~!

IMG_0784.JPG

王總與吳大哥合照!

IMG_0785.JPG

老師! 和德哥和郭sir!

IMG_0786.JPG

老師還蠻帥的吧! 不過 他已經結婚摟!老婆還是台灣人勒! 後來和老師聊天,問他年紀,發現他和我同年勒! 哈哈

IMG_0795.JPG

我們的羅列挑戰之一,下面很多便列貼都是我們的發想!

IMG_0797.JPG

羅列的挑戰可以發展出一個最接近的點子,點子經過評估以後還是可以繼續的點子發想與羅列解決方案!

IMG_0767.JPG

PPCO:Plus Potentials Concerns Overcome Converns  這是一個思考工具,用來評估以及延伸點子的發展!

IMG_0766.JPG

思緒網路(Web of Abstraction):是一種發散的工具,它能夠幫助我們從更抽象的或更實際的角度來觀察挑戰目標,並檢視與初始目標有關連的各觀點。很快的可以辨識出問題的關聯,以及核心問題的所在。

 

講了這麼這麼多的上課內容,老師教了我們很多的思考工具,其實都很簡單,但是卻很有用!但是卻也會讓人有點分不清楚何時該用哪種工具,其實最後最後,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就是發散和收斂!

其實觀察我們一般的會議或是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很容易用很主觀或是馬上反應出說,不行這個idea或是方法不行!以往開會的方式就是:

問題產生->提出解決方案->馬上做判斷->否定之後再提出解決方案!

其實負面思考就是點子的殺手,很多人不願意提出點子是因為提出了很怕被旁邊的人打槍,覺得這個點子很呆,或是擔心被笑!但是別忘了創意的基本原則,追求大量的點子!暫緩評估!

記得,在課堂上,老師問我們10個題目,是我們可能會覺得天方夜譚,或是覺得很好笑的事,例如,有人把薰衣草的味道加入輪胎裡面,讓煞車的時候可以聞到薰衣草的味道! 或是,有人把調味料直接加在子彈裡面,讓打獵完的動物可以直接烤來吃!不用另外調味!

老師問我們這些題目,讓我們馬上寫出自己覺得是真的還是假的!結果,剛剛所說的兩個點子是真的!!!!

但是我想也許這樣的點子在很多地方提出來是會被狠狠齒笑的!

記得在課堂上,老師給我看一個飛機的原形圖,這飛機翅膀和一般飛機不同是往前的! 後面又有螺旋槳!和我們認知中的飛機構造不一樣!老師要我們提出看到這飛機的感覺是什麼!有人覺得這根本不能飛!或是根本不敢座!也有人覺得可以飛!有很多不同的意見! 答案最後揭曉!

這是真的飛機,早在1980年左右就有了!而且經過美國正政府認可,可以大量生產,而且最後其實是可以飛上外太空的!老師要我們看這圖片是有什麼意義嗎?就是要我們用正面的態度去看一個新的點子,知識可以幫助我們想出創新的點子!但是也很有可能成為我們扼殺好的點子的殺手!!!

還記得我上完第一天的上半天的課,我和老師討論說,很多人都覺得自己不會有點子,而且也不會有夢想!就在第一步的釐清就失敗了! 現在很多人每天庸庸碌碌,不是上班!下班!就是加班! 放假當然要休息啦! 沒兩天又是上班! 下班! 加班! 夢想勒!? 沒想過! 也不敢想!

記得老師剛開始的時候問我們每一個人創意的定義為何?我的定義就是讓我們的生活更多采多姿更美好! 沒錯!這是需要創意的!!!

在老師上課的過程裡,我腦海一直浮現一個東西,還蠻符合老師所講的CPS!!就是我最喜歡看的漫畫海賊王!

主角魯夫夢想成為海賊王,就開始了他的冒險旅程,他不知道過程有多麼困難,反正他就是想要達成他的夢想,但是他知道他需要的是什麼?一堆可以在旅程中成為他好幫手的夥伴,劍士,廚師,船醫,狙擊手,航海士,船醫,考古學家,船匠!

很符合老師說的CPS不一定是線性思考,甚至是可以跳過某些步驟,夢想探索,魯夫沒有,他從小就是一心要當海賊要成為海賊王,沒有其他的夢想!他也沒有羅列挑戰,只知道去做就對了!也沒有列了解決方案,因為他都已正面的思考態度去思考!很勵志的一個漫畫 哈哈~~!

IMG_0760.JPG

課程結束以後,大家都和老師搶著合照! 哈哈

IMG_0802.JPG

我想這可能是我這一輩子唯一次和德國人合照的機會 哈哈!!

IMG_0803.JPG

IMG_0804.JPG

IMG_0805.JPG

IMG_0806.JPG

IMG_0807.JPG

IMG_0808.JPG

IMG_0809.JPG

IMG_0810.JPG

IMG_0799.JPG

大合照~!

IMG_0800.JPG

我回來以後,有機會真的很希望把這套思考方法傳染給我身邊的人,正面的,積極的思考方式!這是我這幾天最大的收穫!!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2010-05-22 裝潢DAY7

1 意見

上個禮拜到這禮拜四,我的裝潢進入了第一階段完畢後的休息期,一方面是師父需要去另外一個場子去趕場,另一方面也順便讓我的柳安角材乾一點,讓之後比以較不會變形!星期五那天我因為公司內訓,無法去現場看,到了今天我才到現場看看!

IMG_0820.JPG

主臥的背牆已經完成了雛形了!先別看這個樣子,之後可是會大變身喔!

IMG_0816.JPG

天花板也開始封起來了!

IMG_0817.JPG

主臥隔間牆也好了!意外多了個櫃子!哈哈 是在現場臨時和師父討論改出來的! 哈哈!

IMG_0821.JPG

IMG_0819.JPG

主臥的造型牆已經很明顯摟!

IMG_0822.JPG

IMG_0832.JPG

裡面加強支撐!

IMG_0827.JPG

一眼就可以看出來這是啥麼電視牆了吧?

IMG_0829.JPG

 

 

IMG_0830.JPG

意外的多出一個封牆! 但是我想這個完成以後一定會很好看的!

IMG_0831.JPG

主臥浴室的造型天花板! 這樣釘!還真的感覺很不錯喔!

IMG_0825.JPG

嘿嘿! 主臥電視牆這一跟一上去就很漂亮摟!

IMG_0814.JPG

2F的窗台!

IMG_0813.JPG

今天在現場多了兩位師父! 今天一共有四位師父在做! 如果以這樣人力,這樣的速度我猜大約在一個星期木工的部份就可以完成了!很快!就可以開箱摟!

Flickriver

flyjackey - View my most interesting photos on Flickriver

最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