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2009-08-16 竹蜻蜓工作隊in屏東佳冬 DAY1

起程

最近不斷的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的都是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災情,一幕幕的都是令人觸目驚心與令人鼻酸的畫面!這些畫面並不是在遙遠的其他國家,而是在我們所住的同一個島上,甚至是我們曾經去過的地方!這些都是我們的同胞們! 看著電視的我,一直在想除了捐錢以外,我還能做甚麼,我要怎麼做,才能更真實更實際的幫助這些災民。這樣的想法就和同事討論以後,就決定想要去用我們的雙手去做,去當義工!雖然我們的時間不多,可能只有短短的三四天,但是,希望在這三四天中,能做一些事能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胡SIR知道了我們有這樣的想法後,也幫我們詢問總經理的意見,看看是否能有幾天的公假能讓有意願參加救災的員工放心去救災。這樣的想法很快的總經理也答應了,真的很感謝總經理能同意並支持這樣的想法,我們公司也能算是一個"良心企業"吧~!我得知消息以後,希望能以福委會的名義發起這次的活動!我們也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志工活動,一時之間也不知道如何下手,於是我們就在PTT上找了許久,終於找到了一個團體是由清華大學裡的清華學院所發起的竹蜻蜓工作團隊,8月16號出發,於是我們馬上在公司內發起報名,因為要配合清大的報名時間所以從我們得知道有可以報名後到報名截止只有半天的時間,因為時間很趕的關係,所以只募得了五個人!後來我的朋友與同事的妹妹也報名了,於是我們確定報名的人數是七人!報名當志工的我們,都不知道去到當地以後要做甚麼,但是都只想著,只要人去到當地,一定有甚麼事是我可以做的!

從開始報名到活動結束對我而言是不斷的驚訝的集合,先從報名開始說起,報名結束後,因為這次的人數太多了,清大要求我們這一團中選出一個人當領隊,於是,我就被陷害為當領隊啦~! 沒錯!!! 看到這裡的志工夥伴!我不是清大的老師,我也和清大一點關係也沒有,我也是報名要去當志工的,但是我後來卻變成了領隊之一!可以叫我臨時工,也可以叫我空降領隊,反正,不要再叫我老師啦! 呵呵~!於是我在14號的晚上去參加了清大的行前會議,會議中,不斷了聯繫先前去到當地的清大老師與當地的一些學校主任,教會牧師等等~!聽得出來當地的狀況還是相當的混亂,多方的資訊都有些出入,也讓有心要參加救災的志工團體還要自己去打聽了解當地的情況,而不是由政府集合統籌所有的支援!這麼重要的事,政府為什麼不做呢?

16號早上九點,開始報到!

_MG_1065.JPG

_MG_1067.JPG

_MG_1070.JPG

清大校長在出發以前來對各位志工加油打氣!

_MG_1073.JPG

_MG_1074.JPG

_MG_1076.JPG

大家都是來自不同的地方,而且大部分都是自己一個人來報名的,一開始大家都感到相當的生疏!也看得出來大家心中的沉重!

_MG_1077.JPG

三台車的領隊與校長合照!最又邊的是清大的教官,左邊第二位是清大校友!

_MG_1081.JPG

這次的志工團隊是第二梯次,比起第一梯次而言,人數可是多出了相當的多,一共有一百多人,但是,聽說這次的人數雖然多,但是比起上一梯次來說,報到速度可以說是快很多!對於未來四天的行程未知的旅程,我感到有些緊張!但又是期待的,期待我們能夠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我想這裡的每個人都是帶著這樣的心情吧!?

_MG_1085.JPG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車程,我們在下午的2點多下了高速公路,也快抵達我們今天晚上這幾天所寄宿的佳冬國小,市區的交通真的是大打結!也看到了很多志工團體!

_MG_1087.JPG

這條是林邊溪,還可以看到有很多的漂流木!

_MG_1089.JPG

抵達佳冬國小以後,大家只能暫時的把行李放下來,還沒有時間讓大家去整理行李,先要把最重要的分隊完成,以後這幾天,我們都為以小隊為單位來行動!

_MG_1090.JPG

_MG_1091.JPG

第一批的帶隊老師前來和大家打氣加油!

_MG_1093.JPG

分組完成以後,大家可以開始各自選出小隊長,與彼此認識! 各組的人數都在7~9人之間!

_MG_1095.JPG

分組完成以後,開始安置大家這幾天最溫暖的房間!

_MG_1100.JPG

這幾天,男生都會睡在教室裡,而女生則睡在圖書館中!

在這時間中,我也去了解學校中是否有可以洗澡的地方,問了以後知道了這裡只有兩間浴室,我們的人數一共有80人!於是我就招集所有的男生,和各位說明了以後,大家對於把"唯二"的浴室讓給女生都是異口同聲的答應了!那男生該怎麼辦哩?就只能用廁所內的水龍頭洗澡摟~!

_MG_1103.JPG

吃完了晚餐,我們與前去了解當地狀況的領隊開始討論起明天我們該去哪?該去做甚麼?就如之前所說的,這裡的資訊相當的混亂!討論的方式是我們先找各隊的隊長開會說明狀況,並且由第一梯所留下一批的學長們和各位隊長說明當地的狀況後,之後就讓各位隊長去和各位隊員說明重點!在我們討論的過程中,聽到了前一梯所留下來的夥伴說了他們這幾天所遇到的狀況,比起我們想像的還要艱難,還要危險,也讓我們不斷的面面相覷!

_MG_1104.JPG

隊長和各位隊員說明隔天的任務!

_MG_1106.JPG

_MG_1108.JPG

每一組都相當認真的討論!

_MG_1112.JPG

沒錯,這次的志工中也有外國的朋友! 這一隊都是外國朋友,雖然有黑眼睛,黑頭髮的朋友,但是,卻都不是台灣人! 我只能說,疚感心ㄝ~~~~~~~!

_MG_1113.JPG

_MG_1114.JPG

小組說明討論完畢以後,便要集合大家看看是否還有其他的疑問(大家還沒有實際行動,我想也還不知道有甚麼問題吧?)

_MG_1116.JPG

_MG_1117.JPG

夜深了,大家可以早點睡吧!明天應該還有得忙呢!

等著大家都睡了熄燈以後,我拿著一張椅子坐在走廊上,發現天上有好多星星,好漂亮!邊看著星星邊想著明天實際進入災區,實際遇到災民以後我該用甚麼樣的態度去面對他們呢?我想了想,角色互換!如果是我遇到了這樣的災難,我希望別人用甚麼樣的態度來面對我?我該怎麼樣去面對眼前的事實!現在的我已經身處在災區中了!而這樣的想法不斷的在我的腦中浮現!

PS:完整照片請到這裡

PS:第一天的晚上,我們在吃飯的時候,我接到了我們同事SKY的關心電話,感謝你啦~! 雖然人不能和我們一起來,但是還是很關心我們!感動啦~!

0 意見:

Flickriver

flyjackey - View my most interesting photos on Flickriver

最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