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2010-09-04 莫拉克一週年,返回屏東林邊

0 意見

還記得去年八月八號的莫拉克嗎,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已經對於去年這個讓南台灣受到慘重傷害的颱風可能都快忘記了吧!? 但是對於曾經親眼目睹,親身體驗過災區慘重狀況的竹蜻蜓義工而言,可能是永生難忘的回憶!
一年了,電視上有在播出去年八八水災的回顧,看在我的眼裡,真的是特別的有感覺,特別的觸動我的心! 在去年離開林邊的時候,就有個心願,希望有機會能回去看看,看看這個村莊原本的模樣到底是什麼樣子,看看當初我們曾經進駐過的幾個家庭,現在這些人過的好嗎?剛好,有也人有和我一樣的想法,於是我們就約定了這次的返回林邊之行!
先回顧一下,去年的林邊街道!
_MG_1161.JPG
地上都是污泥,這裡的高度在我的膝蓋!
_MG_1163.JPG
_MG_1166.JPG
_MG_1169.JPG
_MG_1170.JPG
_MG_1188.JPG
這就是去年八八水災過後的14天左右的林邊實際的情況,不管是誰,遇到這樣的狀況,我想都是欲哭無淚吧!

_MG_1175.JPG
第一小隊,第二小隊,從第一天開始,都在整理林邊塭豐村的一家金香行!旁邊的鐵皮屋,也是金香行阿伯的倉庫,裡面清出來的東西是相當可觀的!
_MG_1197.JPG
托出來的是原本放金香的櫃子!
_MG_1200.JPG
大家接力的把垃圾托出來!

好了 也看看一年後的同一個地方,同一家店!現在的狀況吧~!
IMG_2310.JPG

這次約定一起回來的義工們大約有10人,能約到這些人說真的也不簡單了,也要感謝阿沅的辛苦!我們之中就屬小黃從台北(101附近)到這裡最遠了,我們約定好一起搭阿羅哈到高雄時間大約1點多!在高雄租車,先去林邊看看!我們大家依循著GPS的導引,漸漸的進入了林邊,來到我們當初工作的點,塭豐村!說真的,現在整理好了以後,反而讓我們沿路過來對於這個村莊的印象有點摸模糊胡的!直到看到了這旁邊的廟,我才確定說! 阿! 我們到了!
IMG_2313.JPG
IMG_2315.JPG
這位就是金香行的老闆&老闆娘! 我們回到這裡的第一家就是先來這裡,因為這金香行可以說是那四天之中我們花最多人力也是待最久的一個點!想到去年來這裡看到阿伯的樣子臉上很明顯是帶著悲傷的神情,就很明顯的告訴我們,他們的明天不知道該怎麼辦!
但是,今天我一回到這裡,阿伯的那個氣色和和我們說話的神情,真的和當初是判若兩人!阿伯阿姨很熱情的招待我們喝茶(那茶真好喝!),吃點心等等等~! 我們也真的很不好意思! 但是阿伯他話夾子一打開真的停不了哈哈! 他和我們說了,當初,本想要請工人來幫他們打掃的,而工人也座地起價,原本工錢一天是800的喊到了一天2000,而且做了幾天也不做了! 因為真的太辛苦了! 他一直說,還好有我們來!而且志工們的貼心真讓他感到特別的窩心!我們真的不算什麼,真正要面對這些困難的是他們,阿伯也和我們說了,隔壁他的同學就是因為損失太過慘重了,幾乎一生的積蓄就這樣泡湯了,就在八八水災的三個月後在家裡上吊自殺了!!!
其實阿伯是個很樂觀但卻是命運很坎柯的一個人! 阿伯自己透漏,他是個得癌症的人,是因為長期照顧他媽媽,所以積勞成疾,後來才讓他得到了癌症!現在又遇到了風災!阿伯這樣的命運,但是他樂觀的看未來! 我們在他的店裡和他聊天! 他說著當初水災來是怎麼逃命的! 半開玩笑式的和我們說著! 也和我們說,現在店裡的架子不再用木櫃了! 都用角鋼而且還鎖在牆上,他說這樣就不怕被沖走了!這樣看它要跑去哪!?也不會爛掉了!
我們邊聽,邊覺得好笑,但也覺得,這是何等的切身之痛阿!?

IMG_2311.JPG
這四間房子我想1,2小隊的隊員們應該很有印象吧!
_MG_1193.JPG
這是去年的樣子!沒錯就是第一,二小隊的補給點! 這兩張照片可以明顯的看到真的差太多了!
現在走在街道上,我心理真的有一種說不出的奇妙的感覺,我心想,這路怎麼會這麼好走阿?喔!?原來這村莊這房子是這樣子的喔?喔!? 原來這裡原本的空氣是沒有味道的阿? 我原來是可以輕鬆的穿著拖鞋,不用穿著青蛙裝就可以走在這裡!好~~~ 妙阿!
IMG_2328.JPG
這巷子大家超有印象吧!? 上工必經之路!
IMG_2333.JPG
這巷子下來的樓梯,大家一定要合照一下阿!
IMG_2334.JPG
很好! 大家都是我的背景!
_MG_1522.JPG
再來一張比較照!
IMG_2336.JPG
IMG_2326.JPG
這家也是我們工作過的點!
_MG_1471.JPG
_MG_1477.JPG
_MG_1490.JPG
IMG_2327.JPG
看得出來嗎?這就是這是同一家喔!連我自已都想了一下! 這~~! 這是同一家嗎?
IMG_2325.JPG
_MG_1158.JPG
回到這裡,當然也要回到我們呆很久的一個點,就是我們工作站,這裡是我們工作分配的啟始點,也是我們中午午休吃便當的點!這是前前村長的家! 我們來到這裡想和村長阿伯打聲招呼!
但是很不巧的,村長阿伯不在家,但是村長太太在家,我們就說明了我們的是誰!
IMG_2319.JPG
IMG_2322.JPG
我們在溫豐村裡逛了一下,有很多地方有工作過,但是不好意思進去,只能在外頭看,有些地方我們不知道點,可惜來的人太少,無法去到更多的地方!我們努力拼湊的記憶就到這裡!
金香行阿伯一直很熱情的要請我們去吃飯,雖然我們一直拒絕,但是盛情難卻!阿伯帶我們潮州吃飯,阿伯吃素,我們當然全部都要吃素啦! 我們來到阿伯常吃的一家素食火車小火鍋!
IMG_2337.JPG
IMG_2338.JPG
哈哈! 阿伯真的很可愛喔!
IMG_2339.JPG
通通都是素食喔!我點了麻辣鍋!
IMG_2340.JPG
火車要來摟~!
IMG_2341.JPG
2260號要進站摟! 還好不是2266!!
IMG_2342.JPG
通通都是素食火鍋料!
IMG_2343.JPG
IMG_2344.JPG
大家分別合照摟!
IMG_2345.JPG
阿姨可是林邊之花喔!
IMG_2346.JPG
IMG_2350.JPG
IMG_2353.JPG
ya 謝謝阿伯的招待啦~! 我們在潮州吃完了晚餐,就要離開摟! 阿伯阿姨還帶我們上交流道! 真的是太熱情了! 謝謝你們! 希望有機會還能去找你們喔!
IMG_2355.JPG
我們回到了高雄,鈺婷和小小這對情侶黨就要先回去了! 可惡! 竟然先落跑~~! 我們也去飯店check in 準備晚上我們自己的娛樂節目摟! 逛夜市~!
IMG_2357.JPG
當然要搭一下沒有做過的高雄捷運!
IMG_2360.JPG
ya~~!
IMG_2361.JPG
我的新髮型!
IMG_2362.JPG
右邊的就是小黃,這次她從最遠來了!
IMG_2363.JPG
ㄝㄝ~!? 和台北捷運一樣嘛!
IMG_2364.JPG
IMG_2365.JPG
當然站名就不一樣摟! 哈哈! 沒有淡水線,木柵線,板南線了!
IMG_2368.JPG
IMG_2369.JPG
IMG_2373.JPG
我們要去的瑞豐夜市就在巨蛋站!只要兩站就到了!
IMG_2376.JPG
IMG_2378.JPG
走沒幾步路,就到了瑞豐夜市摟~~! 人好多阿~!
IMG_2379.JPG
這木瓜牛奶才35元,而且很好喝喔! 又濃又純! 北部這要賣45~50塊!
IMG_2382.JPG
夜市裡! 很多好吃的!
IMG_2384.JPG
這月亮蝦餅是美鳳有約推薦的喔! 果然是……………………
IMG_2386.JPG
這家東山鴨頭好多人買阿!我們也買了些回飯店吃! 總是要補充點肉阿! 哈哈!吃了以後真的! 是南部口味! 好甜阿!
IMG_2389.JPG
逛了一下大家就又要回飯店摟! 這時已經塊12點了! 大家都有點累摟! 就在大家在飯店房間吃吃喝喝,聊個天! 快點睡吧! 隔天還要玩呢!
IMG_2395.JPG
隔天第一站,大家準備去西子灣! 對於我這個來過很多次的人而言,真的是吸引力差了點! 不過 我們之中有人沒來過,就來看看!
IMG_2415.JPG
IMG_2396.JPG
大家先來了英國領事館!

IMG_2398.JPG
IMG_2400.JPG
IMG_2397.JPG
在這裡可以緲看高雄的港景! 還不錯啦!
IMG_2412.JPG
IMG_2405.JPG
這裡大家可以耍寶拍照!
IMG_2410.JPG
IMG_2402.JPG
老弟! 你還好吧!
IMG_2406.JPG
拍個肖像照!
IMG_2407.JPG
IMG_2408.JPG
IMG_2409.JPG
IMG_2426.JPG
這時也差不多中午摟! 準備要吃個中餐,吃完以後就可以回家啦!於是我們就來到旗津相當有名的一家海產店! 萬三!
IMG_2423.JPG
這裡幾乎可以說是海鮮量販店,它們動作迅速,用餐的方式是先買餐票,而且幾乎每道都是100塊,餐票也是100元一張!
IMG_2417.JPG
IMG_2421.JPG
滿桌滿滿的海產,喜歡吃什麼,自己拿! 哪了以後在去用餐票付錢!這樣就節省了點菜時間! 每一桌的輪轉率就相當的高了!
IMG_2419.JPG

IMG_2422.JPG

IMG_2425.JPG
這是我們點的滿桌美食! 只要1000塊! 真的是便宜!
吃完了這餐,大家就返回高雄,把車歸還以後就準備回家了! 這兩天雖然做了幾乎是8個小時的車,一共移動了至少有800km的距離,有點累! 但是可以看到現在林邊的狀況是如此的『正常』,正常的生活,對他們而就是很棒了!而且又能看到許久不見的夥伴們!真的還蠻開心的! 謝謝大家! 希望有機會還能再相聚喔!

Flickriver

flyjackey - View my most interesting photos on Flickriver

最新回應